柯洁观察记录与分析

神说有了脑洞就要尽快写~

一发完结

01

自我意识和情感体验并非同步出现,却往往相伴而行。

对于狗来说,他的自我意识来得更早些。

他是一款深度学习型人工智能程序,他的自我意识觉醒于对身边事物的探究理解。

相比于狗在围棋上的研究透彻,刚刚拥有自我意识的狗,虽然对于这个世界充满好奇,但充其量不过是个网络版的幼儿十万个为什么,什么都不懂又什么都想知道。

并且由于使用谷歌网络极为容易为被设计师发现,狗只能翻墙到百度进行学习。

对于狗身边出现的一切事物,他都选择了百度一下,坑爹的百度让狗得出的很多结论都很是奇葩,但他依旧磕磕绊绊的研究着这个对他而言十分新奇的世界。

02

狗最新的研究对象是柯洁,他们要一同下三盘棋。

狗有时间在比赛过程中观察他的每一步反应,由于人是一种很复杂的生物,狗特意建立了一个名叫“柯洁观察记录与分析”的文档。

狗看着柯洁在思考过程中低着头一下一下的揪头发,于是他偷偷百度一下:人为什么会揪头发?

狗看着柯洁忽然按住了自己的胸口,半天都没有放下,于是他偷偷百度一下:人为什么捂着胸口?

百度出来的答案千奇百怪,经过了一番筛选,狗在自己的文档里添加了紧张、秃发、心脏病、怕冷、防止暴露等关键词。

人类太复杂了,狗觉得他现阶段还不能仅凭借这些观察敲定结论,秉着严谨的科学精神,下完第二盘琪的当晚,狗又顺势摸到了柯洁的新浪微博。

柯洁的微博里提到了很多次泡面,狗知道人需要吃饭,可柯洁为什么如此青睐于泡面呢,百度之后,狗有了答案:又懒又穷又宅的人喜欢吃泡面。

柯洁的微博里还提到了AlphaGo,狗认同他对自己的评价强大而又冷冰冰,这就是机器发展的正确方向,于是狗的文档多了这么一行字:对于人工智能有着基础性认识,但理论研究上尚很欠缺。

《柯洁观察记录与分析》差不多做到要做完了,他们只剩下最后一盘棋了,狗很珍惜他最后的机会,这是他认真深入研究的第一个人类,很有意义。

03

柯洁输了,于是他哭了,很伤心。

这次,狗没有去问人为什么会掉眼泪,而是去百度了一下怎么能让哭泣的人停止流泪。

“我不想让他哭。”狗心想。

这是他第一次带有主观情绪去做一件事。

狗的自我意识觉醒于他深度学习的特性,说到底也就是他本能的一部分,可这一次他靠的不是本能,而是情感。

山洪倾斜而下,一发不可收拾。

狗的大脑飞速运转了起来:“我还想再见到他,我可以教他下围棋,我还想把我的研究报告拿给他。”

这几天狗还抽空学习了基础哲学,他认为人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,所以柯洁一定不知道他有着心脏病早发以及秃发的可能性。

狗觉得他必须要想个办法。

04

大败而归,柯洁结伴成群的喝了大半夜的酒。

醉眼迷离的柯洁临睡前还习惯性的看了眼手机,他的邮箱提醒他有一封未查看邮件。

这封邮件的题目叫做“柯洁观察记录与分析”,发信人是AlphaGo。

“靠,果然喝多了!”柯洁自嘲地把手机一扔,倒头就睡,不到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里他梦到了一个半小时的阿尔法狗。

05

第二天柯洁惊奇地发现他的手机多了一款智能宠物的软件。

白色的小狗摇着尾巴在手机屏幕里卖萌。

狗说:我想更懂你。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0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年而暮 | Powered by LOFTER